好久沒有吃到台南米糕了。



  每次講到台南,直接連想到的就是吃不完的小吃,管它是棺材板、擔仔麵還是米糕都很好吃! 對,上述都是外地觀光客會吃的東西,以前去台南時住當地的朋友還會帶我們去吃虱目魚、鱔魚意麵之類的小吃,但吃了幾次總是不對味,就不在想念的小吃名單中囉!



  記得第一次吃到米糕是在一個市場裡,每個攤位都被半身高的水泥牆隔成一小格一小格,當天大概是下午吧!只記得天氣很熱、開放的市場裡沒冷氣,只有怎麼吹都還是熱風的電扇,桌上有碗放了"肉鬆和小黃瓜的滷肉飯"(註1),入口的米粒很有彈性,鬆香的肉鬆+醃的半酸甜的小黃瓜+淋上肉燥的米飯還真是絕配!縱使天氣很熱,還是不顧汗水直流的一口口扒入嘴,大口吞,從此記得台南有個好吃的東西叫米糕!







  不知道算不算是運氣好,某天經過雙連站時就被我發現這家台南來的小南米糕,躲在雙連站出口不很起眼的角落。



  

  走進一看,發現原來是家複合式餐飲?!雖然頂上的招牌寫的是小南米糕,可怎麼店門口放的是”信味海鮮泡菜鍋”?「這麼說來是寄居在泡菜鍋店的米糕? 還是拿到代理權? 味道會不會因此而變調了啊?」像這樣的懷疑在我走進店門前的十秒鐘很快地在我腦海裡像電視台跑馬燈字幕一樣的輪了一遍又一遍,但,秉持著”就算是偽小南米糕也要衝衝看的貪食精神,還是走進去很快找個位子坐下來點菜。







  店裡的牆面上掛了一整幅介紹小南米糕的文宣,說到來自雲林的創辦人如何起家,一直到小南米糕入選國宴的簡單敍述。





  店內提供的筷子是可以重覆使用的鋼筷,看起來很有環保概念(請忽略左側的塑膠湯匙,至少店家有想到要使用環保筷)。





  不一會我的米糕上了桌,油亮油亮的肉燥看起來真是格外迷人,魚鬆、黃瓜和肉燥三國鼎立,分踞小碗的各一角,只見花生在碗中央以點綴的形式出場,說實話第一眼是有點小失望,怎麼花生只有一粒,不像NB爸吃到的那碗,至少還像個少數民族一樣地瑟縮在角落,動了筷才知道,原來是花生太害羞了都躲在肉燥下面。



  過一會我點的餛飩湯才上桌,早先送來的米糕早因為等不及餛飩湯上桌而先扒了一大口,只好留下中間缺一大塊的米糕和後上來的餛飩湯拍團圓照。





  這是我自己的個人偏好,把碗裡的米糕濃縮在湯匙大小,每口都吃得到Q彈的米粒、重口味的肉燥、有著鬆散口感的魚鬆、去油解膩的酸甜黃瓜,還有那躲起來的花生,帶油的肉燥給了米粒滑潤的口感,魚鬆特有的香氣和口感又中和了肉燥的鹹味,清脆的黃瓜緩和魚鬆和肉燥的黏稠,最後是花生提供畫龍點睛的味道,一碗米糕裡的各個配料像小朋友手牽手一樣邊轉圈邊大合唱。



大概就像UN這張圖的感覺,差別只是圖裡的人們share the world, 而我吃到的米糕是share the bowl。



  寫著寫著又更想去台南了說,Wenhsin學姐下次妳要回家的時候我和妳一起回去啦!不然乾脆來招一招開個台南美食團,一起去旅行吧!





註1: 第一次吃到的時候應該還是小學,那時只認識白飯、炒飯、魯肉飯,肉鬆、魚鬆也不太會分。







小南米糕 雙連店or 民生店←招牌上寫的是民生店,名片上寫的是雙連店

台北市萬全街22號

02-25578770





看看其他人寫的小南米糕



N+B幸福工坊 食記 雙連‧小南米糕



熊先生&魚小姐 雙連站 小南米糕民生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